十月 13, 2006

做个计划

发现自己最大的一个缺点就是做事缺乏目的性,缺少行动力,常常有好的想法,却缺少做的动力,一直想要做点改变,不然的话,我想我可能会一事无成。
认真想了一下这段时间想要做的事情,如下:

  1. 学习Java
  2. 学习英语
  3. 练字
  4. 运动
  5. 上课

下面做一些较为具体的计划,以后每日总结。

  1. Java 一直以来都想学一门编程语言,大一时接触了C++,不过自认为连C++的皮毛都没学到,只是对编程多了一点感性认识。现在读研了,目前老板公司的项目主要是用J2EE来做,于是就有了充足的无可逃避的理由来学习Java。目前就先从Core Java看起,学好基础再说,尽量保证每天四个小时以上的时间。
  2. 英语 现在并没有很明确的职业规划,不过想给自己一个好的起点,先去外企做几年,而研究生阶段争取能到外企实习一年。因此,英语就显得尤为重要。自认为英文阅读能力还算可以,但听说就差到没法说了,既听不懂又说不出。不知道别人都是怎么学习英语的,不过对于我来说学起来要有兴趣才可以,对于听说能力的练习,我想先从听空中英语开始,感觉比较适合我现在的水平,发音清晰,词汇量也不大,基本上能听明白。另外就是通过看美剧"PrisonBreak"了,感觉PrisonBreak里很多俚语,语速又特快,看了一遍剧本都很难听懂。不过事在人为,坚持听下来我想听力水平会有一个很大的提高,同时完善我的"PrisonBreak"网站。英语的学习每天1~2个小时吧。
  3. 练字 俗话说字是门面,通过一个人的字就能看出这个人的很多东西来。从小到大,家里人不知吵过我多少次要我练字,可我从来都是辜负了他们的期望。今年暑假,在一个美术老师那练了半个月的字,虽然时间不长,但字体却有了明显的改变,这也给了我练字的信心。可是开学以后,由于种种原因(主要是自己的懒惰),却没有坚持天天练字,想起来的时候才去写几个字。以后要继续坚持下去,每天一个小时。
  4. 运动 今年才22岁,但小肚子已经渐渐有了,曾经引以为傲的腹肌也渐渐湮没在不断变厚的皮脂下,想想30岁时的样子我都不寒而栗。是的,我要运动,一边减肥一边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,目标是一年后能变成令我满意的体型。当然也要有合理的饮食才行,我认为的合理饮食是:早饭要吃,中午吃饱,晚上少吃,少吃零食,多吃水果,晚9点以后不再吃东西。
  5. 上课 以上内容做完都要用去我八九个小时的时间了,那我还要去上课吗?结论是,少去上课。其实我现在变得越来越不会听课了,除非是老师讲的特别精彩,否则去上课对我来说就是在无所事事中消磨时间。

这是我一生中做的第一个详细的计划(考研都是混过来的),同时也是对自己耐心与毅力的一个考验,坚持每天写一个总结,看我能坚持到哪一天!

没有评论: